東協跨境電商

東協跨境電商是大餅還是市場?

高藥師

1 分鐘

印尼總統佐科威啟動遷都計畫,要將首都從雅加達,遷到大片森林的婆羅洲島,東加里曼丹成為新首都所在地。雖然詳細位置還未公布,但是可能位於北佩納揚巴塞爾縣(Penajam Paser Utara)與庫台卡塔內加拉縣(Kutai Kartanegara),距原首都雅加達有約有1300公里。

其實蘇哈托時期印尼政府就有計畫要遷都。並不是佐科威有什麼特別,最新迫切的原因就是氣候變遷。雅加達因為許多原因,人口過度集中(人口約1200萬)和地下水的使用應該是主因。雅加達地層以每年25毫米的速度下沉,約40%的面積低於海平面,如果印尼海平面上升3公尺,會有500萬人以上受到生命威脅,估計2030年就會達到,這是印尼遷都的重要原因。

遷都的時間各方說法差距很大,從最開始的十年計畫。到5年的樂觀估計就可以完成。甚至印尼政府表示基礎建設將在2020到2021年間完成,政府機關的辦公室等相關硬體將在2022到2024年左右完工,也就是拚佐科威任內要完成這件事。(我猜測應該是做不完,估計也有選舉的考量)

印尼經濟高度集中在爪哇島(但是面積佔不到1/3),59%的GDP都來在於此,印尼約2.5億人一半以上都集中在爪哇島。

這幾年很多國家都有遷都的建議和實際行動,反觀台灣的台北?是否有需要?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
最新文章

查看更多

分類

關於

想往東協市場去奔跑